編輯導語:在職場中必定會經歷的就是面試,不論是什么崗位,在進行面試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準備,有邏輯的回答問題;本文作者分享了二十個關于產品經理面試的高頻題目以及答案,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曾經遇到過很多小伙伴跟我說“面試次數多了之后,會發現一些高頻的面試題目,這些問題如果不提前準備的話,會導致面試的時候很緊張,也沒有答題邏輯,該怎么辦呢?”

這種問題我當年秋招的時候我也遇到過,我的解決方案是:提前梳理面試高頻問題,然后面試前把答案梳理好,并背下來。

這樣下次遇到同樣問題的時候就可以游刃有余,邏輯清晰的回答出來了,而且整個人會非常自信。

那產品經理面試的常見問題有哪些呢?

01 簡單的先做個自我介紹

好的自我介紹,主要凸顯兩件事就OK了

  1. 我是能做產品經理的;
  2. 我想在你們這家公司做產品經理。

我是能做產品經理的該怎么證明呢?通過兩個維度:產能技能(需求分析、用戶調研、競品分析、產品設計、項目管理、數據分析)和產品能力(溝通能力、執行能力、邏輯思維、學習能力、領導能力、創新能力)。

如果你做了很多產品實習或者與產品相關的項目,那可以重點從產品技能的角度闡述,向面試證明我是有相關經驗的,可以快速上手;如果沒有產品相關的實習或者項目,可以重點從產品能力的角度闡述,像面試官證明,雖然我經歷不夠豐富,但是我是有潛質做好產品經理的。

02 為什么覺著自己適合做產品經理

建議按照如下邏輯框架回答:

  • 從性格上來說,我是適合做產品經理的,巴拉巴拉XXXXX(舉例證明性格適合做產品的點)。
  • 從能力上來說,我是能夠勝任做產品經理的,巴拉巴拉XXXXX(舉例證明自己所掌握的產品技能)。

03 你認為什么是一款成功的產品

每個人對于成功產品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所以這一題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框架,建議按照如下方法回答:

  • 從用戶的角度:能持續不斷的解決目標用戶的需求;用戶操作簡單方便,在使用產品后能夠快速的有效的解決問題。
  • 從產品的角度:該產品相較于其他競品有著獨特的優勢,產品能夠持續不斷的迭代以滿足目標用戶的需求。
  • 從商業的角度:公司的技術層面可以實現該產品,并且可以長期維護,持續完善;該產品可以為公司創造長期的可持續價值,包括但不限于利潤,盈利模式,市場價值,戰略地位等。

04 產品經理的需求來源有哪些?

這個問題考察你對產品經理工作流程的理解,一般在實際工作中產品經理的需求有4大來源,分別是:

  • 產品需求:產品經理通過數據分析、用戶調研、競品分析等方法驗證通過的需求;
  • 運營等業務部門提交的需求:比如以京東為例,服飾業務部/生鮮業務部/家電事業部的運營、采銷等人員出于提升業務指標的角度會提出各種需求;
  • 老板的需求:領導從外部合作的角度或者產品戰略的角度也會給手下的產品經理提一些需求,比如我還接到過大Boss和老板娘的需求;
  • Bug修復等:在工作中修復BUG是一件比較常見的事情,影響面大的BUG會走緊急修復流程,不太嚴重的BUG會走迭代排期。

05 產品經理如何進行需求優先級的排布

在實際工作中,需求來源會非常多,需求池中也會有各種需求,那需求優先級如何規劃呢?

一般來說有兩個場景:

1)從0到1設計一款產品

這種場景下的需求來源基本上都是產品需求,建議大家去了解一下KANO模型,這個場景下的需求優先級一般來說是: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興奮型需求。

2)在原有產品基礎上優化

這種場景的需求來源會非常廣泛,可能之前講到的4中來源都是涉及,那如何排定需求優先級呢?一般按照產品價值和實現成本兩個維度。

產品價值可以分為兩類:業務價值和用戶價值。

價值定義:

  • 業務價值:對應商業類產品,稱為商業價值,體現在能給業務帶來多少收益。
  • 用戶價值:對于使用者來說,能給他帶來的價值,比如說能減少操作步驟。

在這種方法下,優先級的排序邏輯是:產品價值大實現成本低>產品價值大實現成本高>產品價值小實現成本低>產品價值小實現成本高。

06 產品經理的工作職責是什么?

產品經理的工作職責主要包含三部分:

  • 產品規劃(包含:用戶調研、數據分析等需求分析手段);
  • 產品設計(包含:競品分析、產品腦圖、產品流程圖、產品原型圖、產品說明文檔);
  • 產品落地(包含:需求評審、需求排期、項目跟進、上線走查等項目管理)。

07 互聯網公司典型的商業模式有哪些?

下面是我自己整理的互聯網經典5大盈利模式:

08 實習期間有沒有和設計/研發爭執過,怎么解決的?

參考解析: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是UI或產品對產品需求本身存在疑問,可參考如下:

  • 擺數據:證明做這個需求的必要性及完成之后的收益;
  • 講道理:說明這個需求跟公司整體戰略的一致性;
  • 向上溝通:如果基礎溝通不能達成一致,可將雙方領導拉到一起討論。

09 需求評審時研發說需求實現不了怎么辦?

這種情況在實際工作中會經常遇到,面試官也希望通過這道題考查你隨機應變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這種問題建議按照三步走:

  • 站在技術的角度,了解無法實現的原因;
  • 看有哪些可以替代的方案;
  • 評估替代方案對項目本身的影響,如延遲,如若在可接受范圍內,適當的妥協。

10 為什么選擇我們公司?

這類問題是面試官考查你的職業規劃清晰度以及穩定性的一道題,所以建議按照下面三個步驟回答:

第一步闡述自己的職業規劃,證明自己喜歡求職的崗位,比如自己想做社交產品,而微信優勢國內最強的。

其次,闡述喜歡目標用戶的企業文化、工作氛圍等,證明自己對這家公司的熱愛。

最后,說明自己的穩定性。

舉例來說,求職今日頭條。

首先,我喜歡策略產品經理這個方向,而今日頭條在國內又是最牛的,我堅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會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其次,自己特別喜歡頭條的創新文化,正是這種文化孵化出了今日頭條、抖音、懂車帝、多閃等等系列成功的產品。

最后,我跟女朋友已經商量好以后留在北京發展,今日頭條的總部也在北京,所以我會認真工作,今天來面試,希望您能給我個機會,謝謝面試官”。

11 你最常用的app有哪些?請向我推薦一款你最喜歡的?

這一類問題非常常見,回來策略分為三點:

1)所選的APP最好與面試的目標公司或者部門業務相關,這樣更容易有話聊。當然這可能對求職者來說要求更高,因為作為應屆畢業生來說,很多同學都是海投,如果每面試一家公司都要針對性的準備這道題確實有很大的工作量。但是一切為了好工作,沖鴨年輕人!

2)第二就是分析過程要全。因為這道題考查的一個重點就是分析維度,就是看你對一個產品的分析維度全不全。

3)重點突出在某一個維度上,著重分析該產品做的最好的地方。比如說分析抖音的時候,個性化推薦一定是重點敘述的點;分析網易云音樂的時候歌曲評論功能也一定需要重點闡述。

要回答好這一類題目,一定要非常熟悉產品分析的維度。

完整的產品分析一般包含哪些維度:

  • 定位分析,產品的目標用戶是誰?解決了他們什么問題
  • 需求分析,就是目標用戶需求的頻繁程度和強度如何?是不是剛需高頻?產生需求的場景有哪些?
  • 市場分析,就是市場規模什么樣的,市場現狀是什么樣的?市場發展方向是什么樣的呀?
  • 競品分析,就是有哪些競品,市場份額分別占到占多少,各個競品切入點的差異等等
  • 視覺分析,整體色調如何?各圖標設計的好壞
  • 交互設計分析,導航路徑是否清晰?主要功能的觸達率如何?
  • 功能分析,這個產品有哪些關鍵功能,用哪些關鍵功能滿足了用戶的核心需求?滿足的好不好?有什么優化空間等等。功能分析一定要作為一個重點去進行分析,因為畢竟是一場產品經理的面試。
  • 運營分析,做了哪些運營活動?效果質量如何啊?

在真實的面試場景中,根據產品的特質,要進行有條理、有細節的分析,往往就可以得到面試官的好評。

12 產品上線之后需要關注哪些數據指標?

這個問題主要考察你對數據分析的理解,當然不同類型的產品需要關注的數據指標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面試時最好問清楚面試官產品類型。

一般來說產品上線之后需要關注的指標有:

  • 注冊用戶數:已注冊用戶的總和
  • 次日留存/7日留存
  • ARPU:總收入/總用戶數,即每個用戶的平均收入
  • 日活躍用戶數/月活躍用戶數
  • 新用戶增長率
  • 新用戶占比:新用戶占今日活躍用戶數的比例
  • 用戶流失率
  • 渠道轉化率

13 產品上線后的種子用戶該如何獲取

對于種子用戶的獲取一般通過兩種方式:

  • 冷啟動:初創公司由于沒有錢或者由于還沒有經過需求驗證階段,所采用的啟動方式,主要包括:通過優質的文章或者熟人推薦進行啟動,典型的比較知乎早期的啟動方式;
  • 熱啟動:公司通過大量的資源(人力/資金/流量等)讓產品快速啟動的方法,比如進行大規模的補貼或者廣告推廣,早期微博通過邀請明星入駐啟動的方法就是熱啟動。

14 你遇到的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如何解決的?

這是HR面經常會遇到的問題,讓很多求職者非常頭疼,因為沒有好的思路。要想回答好這個問題,我們要先弄清楚HR想要通過這道題了解什么呢?

1、考察你如何看待挫折這件事。就是你認為什么事對你來說算挫折。如果對大多數人都習以為常的事情,你看做是挫折,那就要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太玻璃心,抗壓能力差了。

2、看你解決問題的思路及能力。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是特別正常的事,重要的是你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以及解決的好不好。

3、側面了解你的學習能力。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之后你能不能從中總結經驗教訓,同樣的問題不會再犯第二次,這就是一個人的自我學習能力。

15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么?

面試希望通過這道題目考察什么呢?

1)看你的缺點是否會影響本職工作

所以在回答此類問題時,一定記住:不能回答對本職工作影響很大的缺點,比如“領導能力差”“邏輯不清晰”“不善于溝通”等等。

2)看你回答問題的思路是否足夠有條理

回答此類問題建議按照三步走:

  • 說出自己的一個缺點;
  • 說出這個缺點給自己造成的困擾;
  • 自己是如何努力去克服這個缺點的。

16 你未來的職業規劃是什么?

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它包括職業定位、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

所以從這定義中可以看出,職業生涯也不光是指目標設定;想當初自己秋招的時候,面對面試官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希望在工作的1-2年內打好產品基礎,爭取在2-3年的時間可以做到產品組長,3-5年的時間能成為一個產品負責人。”

這個答案有什么問題?問題在于只說明了目標,沒有體現對自己、對這個崗位的認知,也沒有說實現方法(即通道設計)。

如果你是一個應屆生,可以參考如下的回答框架:

首先,我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我發現產品經理這個崗位需要的能力是A、B、C,而我在學校做過XXX說明我的A能力還可以;在XXX公司實習的時候做過XXX說明我的B能力還可以;同時還做過XXX說明我的C能力也不錯,說明我是非常適合產品經理這個崗位的,通過這樣深入的分析也堅定了以后要從事產品經理這個崗位的決心。(講清楚職業定位)

其次,因為我才剛剛畢業,對這個行業還不算很了解,所以我打算這份工作前三年的時間里,積極努力的完成領導交代的任務,積累工作經驗,并不斷的總結復盤,爭取做出一款用戶口碑還不錯的產品,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

然后,如果自己能力達到一定的程度,而恰巧公司內也有機會的話,三年后我希望可以帶團隊,成為一個小組長的角色,將自己前三年的工作經驗以及自己做產品的心得傳授給下屬,成為一名優秀的管理者,為公司發揮更大的價值。(這部分在講目標設定以及通道設計)

17 產品經理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在實際工作中,產品經理的工作流程一般分為如下步驟:

  • 需求收集,具體收集方法如題4所示;
  • 需求池管理,收集來的需求需要放到需求池中統一管理;
  • 需求優先級,需要根據優先級進行需求迭代,具體方法如題5所示;
  • 需求確定,找自己的直屬領導確認每一個迭代的需求;
  • 產品設計,使用競品分析、腦圖、流程圖、原型圖、PRD等方法詳細的梳理產品邏輯;
  • 項目管理,使用項目排期表等方式推動項目按時并且保質保量的上線;
  • 數據分析,產品上線之后通過數據分析等方法驗證功能/產品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如果沒有需要如何優化,然后開啟另一個版本的迭代。

18 為什么從上家公司離職?

針對這個問題,我建議從三個維度來回答:行業、公司、個人發展。

1)行業

對于傳統公司轉行互聯網的求職者,尤其要重點考慮行業因素。

相對來說,傳統行業效率比較低下,節奏比較慢,成長也比較慢。比如有幾個轉行人就跟我提到過:

“目前我在傳統車企做銷售領域的戰略與運營管理,感覺傳統車企沒發展,效率低下,文化腐朽。”

“目前在一家事業單位上班,這種地方容易讓人變得慵懶,無上進心,不想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過上這樣的生活”等等不一而足。

而互聯網相對來說節奏比較快,工作比較有挑戰性,所以自己也可以比較快速的成長。

所以行業方面可以按照如下方法進行敘述:

“我之前的公司是XXX,屬于XXX行業。而這個行業當前存在很多問題:1、XXX;2、XXX;3、XXX;而互聯網行業跟我之前的行業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希望融入移動互聯網,這個發展最快,也最有挑戰性的行業,這樣我也能更快的成長”

2)公司

對于應屆生換實習或者互聯網行業內部轉行建議從這個角度來回答。

任何人都希望在一個有發展前景的公司上班,隨著公司一起成長,說不定一不小心就財富自由了;我們也希望在一個有能力的領導手下工作,這樣可以在工作上獲得更多的指導;當然我們也喜歡在一個氛圍特別好的團隊中工作,這樣會工作的很開心,而上面三項中的任何一項不好,都有可能成為我們跳槽的理由。

但是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盡量不要說領導的壞話,不然面試官會想,你現在這么說領導,以后離職到下家是不是也這么說我?當然也盡量不要說同事的壞話,不然感覺你是一個團隊融入感比較差的人,所以盡量從公司的角度說一些客觀存在且自己無力改變的事實。

比如“公司頻繁的轉型,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向,我的職責也一直跟著變化,導致目前的工作內容與最開始的預期不符,看不到自己的未來,所以想換一家更有前景的公司。”

還比如“目前公司的體量比較小,沒有標準的工作流程以及培養體系,而作為新人這些對我以后的發展很重要,所以想找一個更大的平臺發展。”

3)個人發展

這個更建議互聯網運營、研發、測試、UI等轉行人士可以考慮從這個角度敘述;大家同在職場混,為了自己更好的發展確實是一個很正當的理由。

“我從上一家公司離職主要是為了個人發展。通過對自己的深入剖析我發現自己在性格上適合做產品經理,并且能力模型也符合產品經理的崗位要求,所以為了更好的個人發展我打算轉行做產品經理;因為我堅信一個人只有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才更容易做出好的成績;但是上家公司不支持內部轉崗/沒有產品經理崗,所以我打算離職。”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挑選三個維度中的任意一兩個進行回答該問題即可。

19 如何看待去大公司上班還是去小公司上班?

這種類型的題目,當然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是不能只是簡單的說自己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這么簡單。

回答此類問題,可以按照三個步驟走:

1)闡述自己的職業規劃。

2)邏輯清晰的說明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優缺點:

3)結合對自己的認知,闡述自己想要在大公司/小公司上班的原因。

20 我沒有什么問題了,你有什么要問我的嗎?

從求職者的角度,面試總共分為三種場景:

  • 感覺自己肯定能進入到下一關;
  • 不太確定能不能進入下一關,是一種模糊狀態;
  • 感覺自己肯定掛掉了。

下面我們對每一種場景的回答技巧分別進行說明:

第一種場景:感覺自己肯定能進入到下一關

問一下你最關心的公司情況,作為offer選擇的參考。比如求職部門的主要業務方向,新一年的戰略規劃、研發資源充不充足,產品團隊的規模等等;因為這些信息你從網上根本找不到的,而且這是你拿到很多offer之后選擇offer的重要依據之一;所以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任何想要了解的都可以在這個環節提問,不要怕問題多,既然他讓你進入下一關,在這個環節都是想跟你多聊的。

第二種場景:不太確定能不能進入下一關,感覺自己表現不錯,但是不能從面試官臉上看出什么明確的信息

這時候最好的策略是通過精心設計的問題適當的爭取一下。給大家幾個參考的方向。

1)體現自己的學習熱情,比如可以問“您在工作過程中遇到的優秀的產品經理都是什么樣的?他們身上有哪些共同特征?”

2)體現對公司的喜愛,比如“字節跳動這家公司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家公司,創新能力特別強,我是今日頭條、抖音的忠誠用戶,請問公司內部什么機制導致了這種創新氛圍呢?如果加入貴公司,會有機會跟各位優秀的產品經理多交流嗎?”

3)體現面試官的能力,比如“我在人人都是產品經理上看過您發的多篇文章,特別佩服,知道您對電商本質有深刻理解,請問像拼多多這樣的公司以后會怎么發展?”當然這種方法的可操作性比前兩種差一些,需要你認識這個面試官并對他很了解。

4)表現自己的其他能力。比如你對推薦策略有深入的了解,但是面試中沒有涉及到這塊,你可以說“我對推薦策略有比較多的研究,我可以說一下自己的理解,您給指導一下嘛?”或者你帶了一份競品分析報告,但是面試中沒機會展示;你可以說“面試官您好,這是我寫的虎牙和斗魚的競品分析報告,您能給指點一下嘛?”雖然措辭上是指導一下,但肯定是希望給面試官一種驚喜感的,所以這種情況的前提是你一定對某一個方向了解特別深入或者報告寫的特別好,不然很可能會起反作用。

第三個場景就是感覺自己肯定掛掉了。

第一個可以參考的就是面試時間,比如一二十分鐘;還比如面試官的態度及表情,如果面試過程中能很明顯的看出面試官是不贊同你的很多觀點等等。

這時候,當然你也可以用第二個場景中的方法嘗試爭取一下,但是成功的可能性不高。

比較務實的方法是問一下自己這場面試不好的地點,為下一場面試做好準備;比如可以問“您認為這場面試我表現不好的地方是哪?該如何改進?”或者“這場面試我的哪個問題回答的不好?您認為正確的回答方法是什么?”,即使最終這場面試失敗了,但是你依然是有收獲的,因為你可以讓下一家公司面試變的更好。

以上就是為大家整理的面試常見的20個問題,希望能幫助求職的你們順利拿下每一輪面試。

 

本文由 @薛老板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于 CC0 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冬季 關節怕冷的人這樣運動女性定期做婦科檢查的作用腰部疼痛、發緊就是腰肌勞損?做好5點按照“子午流注”練功養生,事半功倍。三高四高等高人必看!(12時辰養生、12條經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g69pj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